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就业指导与服务 >> 面试心理-应试者的心理与心理偏差

面试心理-应试者的心理与心理偏差

发布日期:2021-01-05   |  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   |  浏览次数: 9459 次


 在面试过程中,应试者处于一种接受提问与考察,同时又要自我表现的角色。这种角色往往让应试者出现两种极端倾向,或者因过于拘谨而表现不足,或者因表现过分而卖弄做作。这两种倾向都会影响面试成绩。应试者的心理与心理偏差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:   
    1.期望过高   
    有些应试者看社会过于理想化,不能正确估价自己与周围环境,常常对自己期望过高。在面试过程中,这类应试者表现出居功自傲、盛气凌人、目空一切、舍我其谁的态势。他们一般个性鲜明,或某方面有专长,或过去多受奖励。但期望值过高、过于自负的应试者往往事与愿违。克服期望过高的办法是,有意识地参与社会生活,拉近自己与现实生活的距离,提高自己的自我评价能力与适应社会的能。   
    2.求全心理   
    一方面,应试者希望自己选择的工作单位待遇高,福利好,工作舒服;另一方面,又希望能专业对口,能发挥自己的特长,能得到领导的重用。这种求全心理在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身上体现得较为明显。   
    3.趋同心理   
    指应试者一味迎合、顺从主考官的倾向。具体表现为对考官言听计从,甚至言行举止都愿与主考官保持一致。趋同心理的根源在于缺乏应有的个性品质。如缺乏自信、盲从模仿、无主见等。   
    4.表现心理   
    指应试者主动展示自我的倾向。表现心理强的应试者可能主动与考官握手,回答问题时可能抢每件事,自我表白,言语过多等。应试者的适度表现是正常的,但过分表现就可能给主考官留下相反的印象。此类应试者多属外向型性格。   
    5.负重心理   
    指应试者因对面试期望过高而产生的心理负担过重的倾向。具体表现为心理压力大,急躁、焦虑、思想不集中,甚至出现晕场现象。   
    6.戒备心理   
    指应试者与主考官之间因彼此陌生而出现的心理上的距离感,具体表现为应试者过于拘谨、防范、疏远、不愿说心里话等。   
    7.掩饰心理   
    指应试者企图掩盖自身缺陷的倾向。表现在回答问题上,支吾搪塞、答非所问;表现在言行举止上,神色不安,抓耳挠腮,避开主考官视线等。此类应试者或者虚荣心较强,或者有明显的缺陷和弱点。   
    8.怀疑心理   
    指应试者对面试过于敏感和多虑倾向。表现为对考官的警惕性,对面试过程的敷衍态度以及对面试得分过于关注。其原因主要是对面试本身的公正性持怀疑态度,或是个性原因,如对自身能力缺乏信心,性格内向,顾虑多多等。   
    9.完善心理   
    一个全国性的大公司的老板说,他之所以拒绝考虑一个在各方面都合格的面试者,是因为此君在仪表方面太注重装饰细节。“我承认,良好的修饰是必要的”,老板解释说,“但是,这个伙计的仪表完美得令人望而生畏。他的衣着是完美的,他的头发是完美的,他的指甲是完美的,连他的牙齿也完美无缺。他简直是塑造的。我可不希望如此。没有人是完美的。”   
    绝对的完美主义者即意味着永远的自我否定者,因为他永远达不到他为自己所定的任何一个目标;绝对的完美主义者亦意味着不知轻重、不分主次,他会强迫自己在每一个细节上做着过分的不必要的停留。   
    一般的完美主义者只是希望别人把他看成是一个无可挑剔的人。他认为,如果在日常工作中人老板发现了不完美之处,自己就会坐失良机。于是,他平时不轻易讲话,开会时坐在后排,尽可能地不引人注意,惟恐人他人发现自己的缺点。   
    面试前,完美主义者最愿干的,是自己给自己制造数不清的想像中的心理压力;面试中,完美主义者会尽量地掩饰、遮盖自己的不足之处,然而,却忽略了面试的根本目的——全面而准确地展现自己的优点。心理学研究指出,一个人的缺点必然是越抹越黑,一个人的优点则是越擦越亮。   
    10.恐惧心理   
    (1)面试恐惧心理的表现形式有:   
    第一,陌生恐惧。一见陌生人便脸红、紧张、说不出话,感到浑身不自在,这便是陌生恐惧。其实,别人在你的眼里是陌生的,你在别人眼里也是陌生的,所以大可不必恐惧。   
    第二,群体恐惧。当你去某单位人事部门应聘,而办公室里有许多人时,你发觉众人的目光都在投向你,便会感到一阵紧张,很不自在。因为对方是一群人,而你是单独一人,自然而然就产生一种群体恐惧。这时,就应该这样想:我是来应聘的,而我各方面的能力水平都不错,正是他们理想的人选。   
    第三,高位恐惧。当去某单位应聘时,面试的主持人如果是高级领导干部,则往往会被他们的赫赫名声吓倒,一见面就会莫名其妙地紧张和不安,这就是高位恐惧。其实,应当这样想:对方地位高,名声大,但他们不是神,地位和头衔不过像一个人的衣帽罢了,从人格上说,人人都是平衡的。这样便会增加自己的勇气,建立与对方平等的新关系,使面试顺利进行。   
    (2)消除恐惧的方法:   
    第一,应聘面试时的服装,已不是件普通的衣服,同时也是一件保护心灵的外套。穿上相应档次的服装,提高自信心。适当提高服装档次,穿得整洁大方,与对方建立起平等关系,就不会胆怯了。要是穿得太随便,看着对方西装革履,自感相形见绌,就会信心不足,站在别人面前,心理上就已比别人低了一等。   
    第二,公开说出自己的紧张,让对方帮你放松。当面对众人或陌生人感到紧张时,不妨干脆说出自己的感受,自嘲可以缓解紧张的情绪,使自己轻松起来。   
    第三,亲切有神地与对方进行目光交流,消除紧张情绪。应聘者在与招聘者会见时,要尽量建立平等的关系,当觉得心理害怕,很可能会被对方压倒时,最好鼓起勇气,抬起头来注视对方,用亲切有神的目光与对方交流,会消除紧张情绪。   
    第四,发现对方的弱点,减轻心理压力。如果感到心理上有压力,面试时不妨仔细观察对方的仪容、服装以及谈吐等,借以发现对方的缺点,这时就会产生一种宽松感,自觉不自觉地增强了自己的勇气,建立起与对方平等的新关系,这样就自如得多了。   
    第五,深呼吸能使你增添勇气。如果在步入面试大门之前,认真做几次深呼吸,心情肯定会平静得多,使勇气倍增。与陌生人第一次会面,特别是在关系应聘成败的面试时,心理胆怯、情绪紧张是可以理解的。另外,把拳头握紧、放松,反复几次,也有助于情绪的安定。



作者: x  来源:网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