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就业指导与服务 >> 简历就是敲门砖!你拿金砖还是板砖?

简历就是敲门砖!你拿金砖还是板砖?

发布日期:2022-11-23   |  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   |  浏览次数: 10740 次


 简历就是敲门砖!你拿金砖还是板砖?


“时代的一粒灰,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。”

2023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158万人,同比增加82万人,当前就业形势十分严峻,那正值2023届毕业生求职黄金期,你做好求职的准备了吗?

我们知道,简历是我们应聘的敲门砖,那你的简历是金砖还是板砖呢?一份简历主要包含个人基本情况、教育背景、工作经历和自我评价四个部分,每个部分都要写什么?注意什么?每一部分只要掌握好要点,就能让HR眼前一亮

 

一、个人基本情况

个人基本情况包含姓名、性别、年龄、籍贯、电话、邮箱还有照片等。

姓名、性别、年龄、籍贯——这四部分是固定的,不写错就不会尴尬丢人,性别不写也行。

头    ——简历上的照片不要用自拍照、生活照和美颜照,最好是用最近一年内你在照相馆拍的执业形象照,用展露笑容的照片比板着脸的要更加分。

毕业学校——固定,可别把母校名字写错了。

专    ——写出详细的专业名称(全称),不要写成缩写

联系方式——电话号码、QQ/微信即可,注意自己有没有开防骚扰拦截,号码别写错。

期望薪资——不要写区间(3000-8000),你写区间,HR很有可能给你最低的,所以,倒不如写清楚,写出自己对自己的估价:值得多少钱!

求职岗位——明确你要求职的岗位,不同的岗位可以分别制作不同的简历(有针对性会更加分),简历中写的项目经验也可以侧重不同的求职岗位,不要写万能简历!

 

二、教育背景

教育背景——教育经历从高中写起就行,大学写出自己学习的专业,学习的主要课程!

教育背景这部分,要写完整学校的名字和专业的名称。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喜欢在教育背景里面写一堆主修课程和绩点,这种放之四海皆准的操作最好不用,尤其是在你应聘的岗位和你所学专业关联度不高的情况下,你这样写就是妥妥的扣分。

这个部分,你可以把在校期间所获得的含金量比较高的奖项、证书等写上,这样可以给你的简历进行加分。

 

三、工作经历

工作经历是一张简历最重要的部分,也是HR最喜欢深挖的部分,需要把更多的笔墨放在这里,写不好很可能导致你直接被淘汰

没有太多实际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,可以写上在校期间的兼职经历和社会实践活动经历。写的时候有两个重点需要注意:

第一,你的经历要标注你服务过的公司名称、时长、部门和岗位。如果公司名气比较大的话,可以写公司的简称,而不是全名。这样既方便HR理解,又可以为自己增加含金量。

第二,经历内容要分别描述。描述清楚服务期间你做了哪些工作,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。这个部分一定要有数据的支撑,成熟的HR最喜欢看有案例、有数据的简历。

 

四、自我介绍

这个部分是针对没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应届生的,如果你已经工作了很多年,那简历中这部分可以直接忽略掉,转而改写成自己的职业亮点,把它放在简历的最前面。

如果你是应届生,在这个部分一定要重点分析意向岗位的潜在需求,并结合自身情况进行说明。

比如你应聘的是市场营销类岗位,这个岗位对沟通能力、策划和文案撰写一般都会有需求,如果你可以在这里列举一些案例和数据,来证明你的活动组织能力以及文案撰写能力,妥妥地抓住HR的眼球

 

写简历不是为了给自己写说明书,而是要给自己做广告!一份有针对性,有数据和案例的简历,才有说服力。希望这篇小文能让你的简历成为真正的敲门金砖,而不是成为HR把你拒之门外的板砖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