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> 通知公告 >> 关于开展2024年度“百城千校万企” 促就业行动的通知

关于开展2024年度“百城千校万企” 促就业行动的通知

发布日期:2024-04-15   |  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   |  浏览次数: 619 次



 

 

 

 

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办公厅

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

 

全联厅发〔2024〕12号

 

 

关于开展2024年度“百城千校万企” 促就业行动的通知

 

 

各省、自治区、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商联、教育厅(教委、教育局)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(局):

为贯彻落实党中央、国务院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的决策部署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要求,深入落实习近平 总书记关于“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”的重要指示精神,助 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,全国工 商联、教育部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决定联合开展2024年度“百城千校万企”促就业行动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。

一、活动名称

“百城千校万企”促就业行动

、活动时间

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:第一阶段为2024年4月1日 - 5月 31日;第二阶段为2024年10月1日-11月30日。各地可结合实际适当提前或延后。

三、 活动目标

聚焦挖潜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规模,为高校毕业生求 职就业和民营企业招聘人才搭建供需对接平台,力争推动100 个以上城市联动、覆盖1000所以上高校、组织引导10万家以 上民营企业参与、提供100万个以上就业岗位。有条件的省份可将活动向县域范围拓展。

四、服务对象

(一)以各级工商联执常委企业、各直属商会会员企业、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等为重点,同时面向其他民营企业。

(二)2024届高校毕业生为重点,同时面向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。

五、举办单位

( )主办单位:全国工商联、教育部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

(二)承办单位:各省、自治区、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商联、教育厅(教委、教育局)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(局)

(三)协办单位: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、教育部 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人才流动

六、 活动内容

(一)加大岗位挖掘力度。各地各单位要通过联系对接、调研走访、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,了解本地民营企业经营状况、 用工需求和高校毕业生就业状态、求职意愿等信息,做好与“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”“民营企业服务月”等活动的统筹结合。要加强活动宣传推广,广泛发动各级工商联执常委企业、工商联所属商会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行动。

各地工商联要将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与“百城千校万企”促就业行动紧密结合,教育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,稳定扩大就业岗位,主动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。

(二)开展民企进校园活动。各地各单位要充分发挥校园 招聘主渠道作用,引导更多民营企业进校园招聘。鼓励聚焦重 点行业、重点领域、重点企业、重点群体开展精准化、小规模的专场招聘活动,提升活动效果。支持有条件的省份开展跨区 域联合招聘活动。各地各单位要以深化校企合作为导向,深入开展校企面对面活动,组织一批民营企业负责人和高校领导面对面交流,围绕高校毕业生就业、实习见习、现场工程师培养计划、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等内容深入沟通,力争打造和树立一批产教融合促就业的示范典型。要结合实施“万企进校园计划”“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”活动,为民营企业进校开展招聘活动提供更多便利。

(三)开展线上云招聘活动。常态化举办线上招聘活动,在全联人才在线(zhaopin.gslhr.org.cn) 、 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  (www.ncss.cn) 、高 校 毕 业 生 就 业 服 务 平 台(job.mohrss.gov.cn/202008gx/indexjhtml)、 中国公共招聘网 (job.mohrss.gov.cn)、 中国国家人才网 (newjobs.com.cn)、 支 付宝就业、快手快聘开设“百城千校万企”促就业行动专区, 发挥平台作用,共享岗位资源,集中发布岗位信息,持续举办 行业性、区域性招聘活动。各地各单位要动员民营企业、高校 毕业生等及时注册使用平台,发布岗位、投递简历,并依托上 述平台或省级招聘平台开展招聘。鼓励各地各单位依托线上招 聘平台开展直播带岗、视频双选会、企业云宣讲等活动,可配合线下活动联动开展,扩大招聘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。

(四)提供针对性就业指导。各地各单位要支持高校深入

开展“就业育人”主题教育活动,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,尽早明确就业意向、尽快投身求职行动。要通过 职业能力测评、生涯规划、职场适应、就业实习等服务,帮助 高校毕业生提升求职能力。各地各单位要关注脱贫家庭、低保 家庭、零就业家庭、残疾等困难毕业生和往届离校未就业高校 毕业生,鼓励有关高校扩大实施“宏志助航计划”就业能力培训项目的覆盖面,精准开展政策宣传、岗位推荐等服务活动。同时,为退役大学生士兵提供更多就业机会。

(五)推进稳就业政策落实。各地各单位要依托校园招聘

活动开展政策宣讲,帮助企业了解社保补贴、职业培训补贴、 税费减免、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,向企业发放政策清单、服务 清单和经办机构清单,告知政策申请流程和经办渠道。推广“直 补快办”政策申领模式,向符合发放条件的企业集中兑现各项 支持政策。支持金融机构创新提供“稳岗扩岗”金融产品和服 务,支持各地多措并举激发民营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积极性。

七、工作要求

(一)加强组织领导。各地各单位要把稳就业提高到战略 高度通盘考虑,加强工作统筹、凝聚工作合力,力争将“百城 千校万企”促就业行动打造成民营企业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 响亮品牌。各地工商联要做好活动的牵头组织、策划实施、人 员场地对接以及民营企业组织发动等工作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 要指导各高校为线下招聘活动提供活动场所等服务保障,做好 活动宣传、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等工作。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 部门要落实就业政策支持服务,开展稳就业政策宣传解读等工作。

(二)提升活动实效。各地各单位要细化实化工作举措, 确保责任到人、措施到位。要主动对接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,完善民营企业岗位归集机制,挖掘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;要加强对参与招聘企业的资质和岗位审核,防止出现招 聘欺诈、求职陷阱等违法招聘行为;要加大对活动的宣传力度, 扩大社会影响力和工作覆盖面。全国工商联、教育部、人力资 源社会保障部将选定部分重点城市定期跟进工作进度、参与现场活动、开展调研指导等工作。

(三)及时反馈总结。各地工商联牵头做好信息报送、数 据统计、工作总结等工作,相关信息、材料均报送至全国工商 联社会服务部邮箱qggslfpb0126.com 。 各省按照不少于分配的 推荐城市名额(见附件1),拟定举办活动的城市名单。4月1 日前,上报联络人信息表(见附件2)。活动期间,应及时报送 活动预告、招聘安排、经验做法等信息,并分别于5月31日、 11月30日前,报送上半年、下半年工作总结和成果统计表(见附件3)。

八、联系方式

全国工商联社会服务部

   010-58050723

教育部高校学生司(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司)

   010-66097835

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

   010-84201531

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

   010-62353563

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

冯妙洁  010-68352370

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

赵若涵  010-84207425

中国国家人才网

   010-84209120

 

 

附件:1.“百城千校万企”促就业行动推荐城市名额分配表

2.“百城千校万企”促就业行动联络人信息表

3.“百城千校万企”促就业行动活动成果统计表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办公厅

教育部办公厅

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

2024年3月25日


 

 

 

附件1

“百城千校万企”促就业行动

推荐城市名额分配表

 

 

序号

省份

名额

序号

省份

名额

1

北京市

1

17

湖北省

5

2

天津市

1

18

湖南省

4

3

河北省

5

19

广东省

8

4

山西省

3

20

广西壮族自治区

3

5

内蒙古自治区

2

21

海南省

1

6

辽宁省

3

22

重庆市

1

7

吉林省

2

23

四川省

5

8

黑龙江省

2

24

贵州省

3

9

上海市

1

25

云南省

2

10

江苏省

8

26

西藏自治区

1

11

浙江省

6

27

陕西省

3

12

安徽省

4

28

甘肃省

1

13

福建省

4

29

青海省

1

14

江西省

3

30

宁夏回族自治区

1

15

山东省

8

31

新疆维吾尔自治区

1

16

河南省

6

32

新疆生产建设兵团

1

 


 

 

 

  2

 

“百城千校万企”促就业行动

联络人信息表

 

 

省 (区、市)

 

 

单位名称

联系人

职务

联系电话

选定活动城市名称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 3

“百城千校万企”促就业行动

成果统计表

 

省(区、市)

 

数量

1.参加活动的民营企业数

 

2.参加活动的城市数量

 

3.参加活动的高校数量

 

4.举办校园招聘活动情况

1举办招聘活动次数

 

2提供就业岗位信息数

 

3签订就业意向协议人数

 

5.举办线上云招聘活动情况

1举办专场招聘、直播带岗等活动次数

 

2提供就业岗位信息数

 

3签订就业意向协议人数

 

6.提供就业指导服务次数

 

7.开展稳就业政策宣讲次数

 

 




全国工商联办公厅

2024年3月26日印发